福州市

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

2020-11-16 11:36
| | | |

  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指出,“十四五”时期社会经济发展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建议》说明中特别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确定了蓝图底色、发展基调、运行状态。“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由“小康社会版”升级为“现代化社会版”,升级版蓝图的新底色是现代化,新基调是建强国,新状态是高质量。建设小康社会,发展是硬道理,建设现代化社会,高质量发展是硬道理。推动“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是改革创新。

  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建议》提出要把坚持创新放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科技强国;面向经济主战场,建设经济强国;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建设健康中国。当前,要通过不断完善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造就更多国际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产出更多国际一流科技成果。建设创新型国家不仅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还要注重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

  要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深化改革,首先,要重构供给体系: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定不移地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强国,坚定不移地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九大战略新兴产业,坚定不移地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其次,要重构供需交易体系: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形成高效规范、公平竞争的国内统一大市场。再次,要重构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要构建新发展格局,塑造我国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新优势,推动高水平开放条件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理论体现了辩证的发展观、高水平的开放观和底线思维的风险观,是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落实这一理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对推动我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十分重要。

(福州大学副校长、教授 黄志刚)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