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武夷山市六方面全力以赴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2022-11-15 18:20
| | | |

  近几年武夷山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主要是从这六方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

  为了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武夷山市成立了武夷山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主任担任副组长,各单位、乡镇(街道)分管政务公开的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了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市政府办公室彭峥副主任兼任,办公室副主任由电子政务中心周志敏主任兼任,办公室成员为政府办及电子政务中心部分工作人员。武夷山市形成了由市领导统筹协调,电子政务中心开展日常工作的办公模式,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其他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市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听取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制定了工作计划,安排、协调了相关部门支持配合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还针对政务公开工作展开了专题调研,对第三方评估机构反馈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协调解决了一些长期存在又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

  二、强化保障,充实队伍

  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电子政务中心负责,中心安排了业务能力强、经验丰富的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其中负责网站技术工作人员2人,信息审核编辑工作人员3人,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纳入到日常工作中。

  三、加强落实,跟踪督促

  武夷山市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对照电子政务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第三方政务公开考核标准开展工作,工作人员每天在对网站动态类信息更新的同时,都会对照标准检查网站各栏目专题,在每周召开的工作会议上都会对上周的政务公开运行情况进行总结和分析,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立即通知责任单位整改,整改缓慢的将由政府督查室下发政务督查,整改不到位的将在年度绩效考核中扣分。每月工作人员还对上月的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下发工作通报给各单位,连续三个月有相同问题出现的单位将在年度绩效考核中给予扣分处理。截至目前,武夷山市政务新媒体完成表述不规范、错别字整改33篇,注销新媒体账号4个,完成新媒体账号变更1个,对政务新媒体下发点对点通报4份。

  针对第三方政务公开考核标准,武夷山市电子政务中心多次召集各股室负责人召开了政务公开专题讨论会,对考核标准进行任务分工,针对考核标准探讨解决的方式方法。专门召集政务公开成员单位召开了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会,下发了《武夷山市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任务分解表》,会上重点对各指标考核内容、考核方式、公开路径进行了详细讲解,要求各责任单位务必做好相应指标的政务公开工作。为了做好年底的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检查工作,还专门邀请了专家对武夷山市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专家从10月份开始出具了问题清单,清单中详细列出了存在的问题和问题链接,提出了整改措施,并列出了参考案例,对武夷山市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武夷山市立即将问题清单下发给单位,要求各单位针对问题完善信息。电子政务中心针对问题清单专门安排人员进行日常跟踪,工作人员对照问题清单检查各单位的整改情况,已整改到位的问题进行销号,还未整改或者部分整改的问题将立即督促责任单位加快进度,对指标不理解,整改有困难的单位,工作人员将上门指导,与责任单位共同探讨解决方法,确保问题清单都能逐个整改到位。通过严格落实工作闭环机制,各部门全力配合,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有序,成效良好。

  四、加大投入,完善配套

  2022年武夷山市政府根据武夷山市政府网站建设过程的实际需求,投入22.8万元对政府网站的网站结构、栏目设置和视觉效果,对照各项考核指标进行全面升级、优化。投入10.6万元建设网站在线访谈室,重点加强在线访谈活动的质量。还投入28万元采购政府视频会议服务、在线访谈服务、政府网站版面优化美化服务、网站各种考核指标的图解服务,拓展网站信息的多形式展示,让群众获取信息更直观。

  五、加强培训,提升业务水平

  为了做好政府网站政务公开工作,加强网站栏目保障工作,结合工作实际,2022年武夷山市多次组织全市相关单位召开了政务公开、管理建设、绩效考核的工作部署会,在会上对政务公开工作、政务新媒体工作进行了业务培训。培训过程中,通过PPT授课、邀请专家讲解的形式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部署,主要针对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政府信息发布规范、政务新媒体考核标准、政府信息统计报送系统的使用以及如何完善网站建设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提高了各单位的业务能力水平。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还多次走访单位指导政务公开工作,现场解答工作人员遇到的问题,让工作人员清楚了解了今年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六、完善机制,全力做好2022年政务公开、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

  为了做好政务公开、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制定了“三审三校”工作制度和月通报制度,对各单位发布的信息要求严格执行三级审核,截至2022年11月份共发布政务公开通报10期,指出63个政务公开问题,通报了政务新媒体26个表述不规范问题。针对考核指标制定了14个方面33条的政务公开重点工作,对政府网站的23个栏目10个专题26个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领域明确了责任单位,对2022年的政务公开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梳理汇总了各单位2022年政务公开的主要任务,切实将保障维护任务落实到各单位。制定了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方案,对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管理进行了规范,要求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审核制度,提出了更新频率要求,强调了问题责任追究。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武夷山市人民政府网站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