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要闻

福建培育构建双创生态体系,为广大双创主体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

打造双创新引擎 释放发展新动能

2022-09-23 07:40
| | | |

  福山郊野公园秋意渐浓,五凤山麓双创热潮涌动。

  9场主题活动,21630人次参与,论坛、招聘会、对接会、成果展示……过去一周,2022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福建分会场暨“创响中国”福州站系列活动精彩纷呈,展示了近年来我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和新突破。

  近年来,我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融合创新,打造高质量创业引擎,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培育构建双创生态体系,为广大双创主体提供施展才华的平台。数据显示,全省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已达9个,2021年省级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累计新增就业机会超7万个;全省各类市场主体数量,从2012年底的140.46万户增长到2021年底的676.72万户,日均净增长市场主体1632户。

创业带动高水平就业

  福州高新区内,福建博思创业园正焕发着创新生机和创业激情。

  2017年,博思软件集团引进孵化器运营团队,创办了福建博思创业园管理有限公司。作为科技部“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和“创新基金支持项目”承担单位,短短几年,博思创业园创造性地搭建“六维+Maker”模式创业孵化平台,以“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递进式孵化,为入孵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在孵企业福建优福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正是利用博思创业园在电子政务领域近20年的从业经验,组建了农业领域信息化项目建设团队,开设了全国首个绿色食品内检员网上培训系统。“去年初公司入驻创业园后,直接享受半年场地租金减免。”优福农业副总经理许敏对博思创业园友好的惠企政策感触颇深。

  博思创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丽云介绍,目前,博思创业园累计孵化科技型企业80多家,聚集科技创业人员280余人,解决就业2000余人,仅今年上半年就新增就业100多人。

  在福建滴咚共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陈瑞娜看来,科技创新要结合市场、用户、客户的需求,完成从科学研究、实验开发到推广应用“三级跳”,才能真正实现价值。

  作为总部位于福州高新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滴咚科技自主研发、运营的数字双创平台“萝卜创客”,就完成了“三级跳”,实现了创新价值。截至目前,该平台基于智能(AI)、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算法技术搭建的在线创业平台用户已达百万级,帮助20多万个技能创客实现在线创业就业。

  近年来,我省加强双创孵化服务体系建设,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不断发展壮大。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福建省级以上孵化器63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3家;省级以上众创空间共352家,其中国家备案众创空间81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4家。

构筑双创生态体系

  科创赋能,必须打通内外要素、配置各方资源、促进跨界联动,培育和构建本土双创生态体系,以高质量服务助力高质量发展。

  “我们以福州大学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机构为依托,提供一站式服务,努力做科技企业成长路上的‘护航者’。”谈到福州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双创走过的路,福州福大科技园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应章表示,“我们集中高端科技创新资源,构建了‘两进两出’的创业创新体系。‘两进’是指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科技创业项目进园培育和孵化,引导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产业投资和融资担保等机构及其他金融服务进驻;‘两出’指孵化企业毕业出园、进入产业园区,科技园品牌输出、建设分园等,以此推动创新资源集成、科技成果转化、科技创业孵化、创新人才培养、开放协同发展。”

  汇聚1200余家企业,涌现出瑞芯微、福昕、福晶等30家全国乃至全球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光电芯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创新服务“3+1”产业集群成型……福州软件园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动能澎湃。

  “多亏了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我们顺利拿到一笔580万元的贷款,真是雪中送炭!”集时通(福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虽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却没有重资产抵押物,不久前遭遇融资难题,新研发项目不能立即启动。此时,北京软交所福建工作中心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沟通,经过多次交流,帮企业顺利获得授信额度,并拿到高额度的园区贴息。

  福州软件园管委会主任黄瑞忠介绍,园区以满足企业需求、促进产业发展为导向,着力构建产业服务平台,打造公共服务“洼地”,并将进一步以全链条服务培育壮大创新主体,以全要素保障做好引才留才文章,打造创新创业和人才汇聚高地。

  2021年,泉州市丰泽区双创示范基地聚焦社会服务领域创业带动就业方向,推广“互联网平台+创业单元”模式,组织专项行动示范项目8个,创造就业机会7140个,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新注册登记企业168家、个体工商户949个;厦门火炬高新区双创示范基地聚焦精益创业方向,围绕完善双创生态、激发主体活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净增企业超3000家,全年新增各类创业项目600余个,新增就业岗位1万余个……由“众”而积厚成势,因“创”而破茧成蝶,八闽大地的良好创新生态,正让千千万万创业者活跃起来,汇聚成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动能。(记者 李珂 林霞)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