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福建要闻

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
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贡献福建力量

2024年全省对台工作会议召开
周祖翼讲话 赵龙出席

2024-03-29 07:13
| | | |

  3月28日,2024年全省对台工作会议在福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贯彻落实2024年对台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2023年对台工作,部署今年全省对台工作。省委书记周祖翼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出席。省委副书记罗东川主持并传达有关精神。

  周祖翼指出,福建地处两岸融合发展前沿,做好对台工作具有独特优势、肩负特殊使命。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福建对台工作的重要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充分发挥福建优势、坚决扛起特殊使命,扎实推动对台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周祖翼强调,做好今年对台工作,要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把握战略机遇,坚持守正创新,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为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贡献福建力量、展现福建担当。要持续加快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坚持以融通人心为目标、以制度创新为抓手、以重点区域为引擎,发挥福建人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开拓创新精神,先行先试、探索新路、作出示范,推动配套政策、重点项目、工作机制等落地落实。要持续纵深推进闽台经贸合作,在便利要素往来、深化产业合作、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下功夫,不断提升福建连接两岸、畅通沿海、辐射内地能力,完善台胞台企权益保障协调联动机制,让台企在福建安心顺心发展。要持续推动闽台基层文化交流提质增效,持续拉紧宗亲、乡亲、姻亲、民间信仰等纽带,办好第十六届海峡论坛、第十二届海峡青年节等品牌活动,吸引更多台胞来福建走访交流。要持续做好台湾青年工作,为台湾青年在福建学习就业创业提供同等待遇,支持鼓励台湾青年参与我省社区建设、基层治理、乡建乡创等实践活动,助力更多台湾青年来福建追梦、筑梦、圆梦。要坚持和加强党对对台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建设、责任落实和队伍建设,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保证。

  罗东川指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增强工作力量,凝聚强大合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做好对台工作,努力为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要不折不扣抓好重点工作落实,聚力推动《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落地实施,持续深化闽台民间交流和经贸合作,引导更多台胞台企来闽发展,不断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取得新进展。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出席。省委台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记者 周琳 刘必然)

附件:

政府文件全真版:

温馨提示: 请使用OFD阅读软件浏览源文件,如未安装点击下载

来源:福建日报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码关注中国福建微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返回顶部